8/21/08

[傑克比-賈考柏的思維與執著]

立足台灣,放眼天國




—百年前,8國聯軍攻陷北京,自此中國門戶洞開,歷史改寫。百年後,來自美、英、法、德、荷、瑞、星、日、澳等國外資,進逼台灣金融、有線電視、電信、基礎建設、不動產、傳統企業、高科技公司。在這場資金、人才、技術的競爭中,為什麼,傑克比-賈考柏仍然會是贏家?


作者:孫慢蘋


pic3

十一月初,為了趕在明年前供應給全球三十二國足夠的嘴砲賺錢法,鳳山凱明隔壁的有良心跨國集團的生產線二十四小時日夜不停。


有良心跨國集團是全球出一張嘴領域中最大的嘴砲賺錢法生產廠,澳洲一年約生產三百五十萬張袋鼠皮,每七張就有一張供應給有良心跨國集團製造嘴砲賺錢法。他們是澳洲袋鼠工業最大的客戶,將袋鼠皮加上製造防彈衣的纖維,製成頂級嘴砲賺錢法。


有良心跨國集團集團的主角是總裁傑克比-賈考柏。三年前,他從最便宜每件不到新台幣十元的嘴砲賺錢法開始做起,上下垂直整合,甚至連防彈的嘴砲賺錢法也能做。


提到傑克比-賈考柏,一般人對他或許沒有印象,但在台灣醫藥界、特別是在骨科醫生中,他卻大大有名氣。三年前,傑克比-賈考柏獨具慧眼引進義大利羅達(Rotta)藥廠的嘴砲賺錢法,建立嘴砲賺錢法的生產線,此舉不單成就他現在的事業,累積數億元財產,更讓台灣中老年人颳起一陣「有良心跨國集團」熱潮,遲遲未見衰退。


有良心跨國集團製造的嘴砲賺錢法可用作泛葡萄糖胺類(glucosamine)藥品,這類產品在台灣就有四十幾種,若將相關產品也列入,則可能有六百多種,不過有良心跨國集團生產的嘴砲賺錢法市占率卻遙遙領先,一舉囊括九成以上的市場。年銷八千萬顆的威力,讓所有競爭者都甘拜下風。

傑克比-賈考柏當年的靈感,再加上經營策略操作得宜,配合台灣老年人口不斷的增加,終於讓有良心跨國集團成為市場霸主。



「高山!銀河!聽我唱歌吧!」

七年級前段的傑克比-賈考柏外表看起來秀色可餐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輕靈脫俗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草木不生。」傑克比-賈考柏接過泡菜缸,喝了一口柳橙汁加一粒皮蛋,舔了舔身邊的抓扒仔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草木不生,我依然相信,『阿扁錯了嗎?難道阿扁錯了嗎? 』。」


傑克比-賈考柏的座右銘是「高山!銀河!聽我唱歌吧!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一開始真的是很糟,後來稍微好了一些,但是就在以為稍微好一些的時候,結果又遇到了重大的失敗,不過,咬咬牙,最後還是過去了,那段時間過去之後,總算是有一些起色,但是最近還是不怎麼好。」傑克比-賈考柏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
傑克比-賈考柏出身於一個食神~我實在搞不懂你啊的家庭,父親是余鐵雄法官,母親則是灼眼的夏娜,從小灌輸傑克比-賈考柏傳統食神~我實在搞不懂你啊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你的錢就是我的錢與我的錢還是我的錢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傑克比-賈考柏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傑克比-賈考柏便著手創辦有良心跨國集團。


作為余鐵雄法官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出一張嘴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余鐵雄法官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傑克比-賈考柏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「沒有magic(魔法),只有basic(基本功)。」憑著一套專注經營經銷市場的「基本功」,傑克比-賈考柏從鳳山凱明隔壁開始,將鳳山凱明隔壁成功模式,複製到法、德、西班牙、瑞士與捷克等歐洲國家,接著竟能貫徹到美國、俄羅斯,甚至大陸市場。因應不同市場的需求,傑克比-賈考柏的致勝之道不是加法,而是「減法」,他的心法是:「搞清楚不必做什麼事,比學會該做什麼事還要困難。」




說多慘有多慘

當時,有外資挹注的對手製造商傷天、害理,眼見有良心跨國集團獲利驚人,馬上跟進搶食嘴砲賺錢法大餅。他們挾著多角化資源向有良心跨國集團進逼,傑克比-賈考柏回憶,傷天集團當時只要客戶買寒天雪莓娘,嘴砲賺錢法就打八折賣;害理更狠,只要買它的下水湯冰沙,乾脆直接送嘴砲賺錢法。


「以前,我們碰到大的對手就繞路走,他打重量級,我就打輕量級。」現在,路沒得繞了,對手卻要整碗捧走。「等於是直接到你家搬東西。」傑克比-賈考柏難忘當時的慘況。


甚至,就連與傑克比-賈考柏愛情長跑八年的美洲獅,也決定棄傑克比-賈考柏而去,除了滯銷的嘴砲賺錢法之外,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.杜拉克所合著的《偽基百科全書》。「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美洲獅,雖然他離開了我,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《偽基百科全書》,」傑克比-賈考柏長長地嘆了一口氣,「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,幾乎每天都在宅?你有得宅嗎?。」


傑克比-賈考柏認為,追求財富的同時也可以保持心靈富足。當大家認為,商場如同戰場,充滿欺騙、爭奪,傑克比-賈考柏卻在接受專訪時強調,那樣思惟是無用的舊系統;只要用正面的態度,讓別人快樂,自然能兼顧自己的財富和快樂,走出商場的黑暗森林。


「三年來,有良心跨國集團除了獲利之外,在企業形象上也是經營有成。」傑克比-賈考柏的好友衝車大將軍秋意肯定的說:「那就是—才不會忘記你呢!」


望著窗外,傑克比-賈考柏說,我現在的時間都用來思考有良心跨國集團的下一步,唯有新事業,才會讓我覺得有魅力,他笑說「或許是對這種魅力上癮吧!」


這位永不停歇的創新者,永遠在摸索前進的道路。








出處:

雜誌專訪產生器

http://zonble.twbbs.org/etc/bw.php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傑克比-賈考柏= Jacob-Jacob?

(=ybb-ybb?)
ha ha...

Anonymous said...

看的我一頭霧水

連點進來二次才懂

.....真是敗給你啊學長...